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落实市政府“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做好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
来源: 添加时间:2016/5/17
潍建工发〔2016〕17号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建工处(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实施“十大工程”加快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全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市政府《实施方案》和市建设局有关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要求,制定整治计划,严格防治标准,强化督导检查,加快整治进展,确保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政府《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严格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深入推进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的扬尘污染防治,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全市现有预拌混凝土企业达到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新建预拌混凝土企业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
      三、工作标准
      (一)现有预拌混凝土企业应达到的扬尘污染防治标准。1、责任公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应建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和防尘措施并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确保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2、专人负责:厂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保洁,每天清扫厂区内部和车辆进出口直至城市公共道路,生产期间每天洒水降尘不少于2次,炎热、大风天气适当增加洒水频次,确保厂区内外区域整洁、湿润、不扬尘。3、洗车设施:大门口内侧须设有洗车设施,洗车设施应满足《潍坊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自建洗车设施设置标准》,对出门车辆进行冲洗,确保“净车出场”。4、地面硬化绿化:厂区道路及生产作业区的地面必须采用混凝土硬化,未硬化的空地应进行绿化。5、物料堆放:骨料堆场和配料地仓(含进料口)四周加装不低于10m的防风抑尘网和喷淋降尘设施,喷淋范围覆盖整个堆场,实现骨料装卸、装运、筛砂和配料在防风抑尘网围合区域内完成。6、密闭输送:物料应当实现密闭输送且在装料、卸料处配备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7、密闭生产:城市建成区外延5公里范围内的企业以及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的重点控制企业除满足上述1-4条标准外,还须达到全密闭车间生产要求。8、已经达到上述标准的企业,要加强设备设施的维护,并不断提档升级。
      (二)新建预拌混凝土企业应达到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在城市建成区外延5公里范围内新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的,发改、国土、规划、环保、住建等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在城市建成区外延5公里范围以外新建预抖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的,必须按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进行配套建设,否则不予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负责属地新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配套建设达标情况审查,满足条件后方可提报主管部门审批。
      四、推进措施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城市环卫精细管理工作是市政府实施的“十大工程”之一,加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扬尘整治是城市环节精细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主管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实施“十大工程”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心,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二)认真制定扬尘防治计划。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主管部门负责全面梳理辖区预拌混凝土企业情况,组织企业对照防治标准查找问题,制定扬尘污染防治计划(附件1),建立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扬尘防治档案,并做好企业档案和整治计划的审核、上报工作。
      (三)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主管部门要按照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打分表(附件2),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检查考核。同时结合进展情况,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已经达标企业实行免检;对推进缓慢的企业增加巡查频次;对查出问题拒不整改的企业,及时问责和曝光。市建工处每半年对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扬尘防治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报市住建局。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建工处成立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管理二科。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也要建立健全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机构, 明确责任,落实目标,加强日常检查调度,确保全面完成防治任务。
    
      附件:1.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计划表
               2.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打分表
               3.2016年度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配档表
               4.潍坊市潍坊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自建洗车设施设置标准


                                                                                                                      潍坊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16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