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我省诞生全国建筑行业第3家三特级企业
来源: 添加时间:2016/1/20

      1月1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核准2016年度第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资格名单的公告 》(第1029号),中央驻鲁企业——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喜获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市政行业甲级设计资质,成为继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后,全国第3家,山东省首家建筑业三特级企业。此前的2012年和2015年该集团分别获得铁路工程、建筑工程特级资质。据悉,在央企的母、子公司中,仅有三家具有市政特级资质。
       多年来,中铁十四局集团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注重发展质量,在市场拓展、业务结构优化、基础管理、科技创新、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就,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集团公司主要承担铁路、公路、市政、房屋建筑、水利水电、桥梁、隧道、机场、矿山、地铁、城市轻轨等各类总承包和专业承包项目。近年来,依托项目投资平台,聚焦市政行业的细分领域,成功进入水下盾构隧道和大直径盾构工程等技术门槛高、行业壁垒大的施工领域,集团公司累计运作35个盾构项目,合同额260亿元,占稳了以北京、南京、武汉、青岛、扬州、芜湖为代表的盾构市场,进入26个城市其中20个城市为盾构施工。自2004年始,先后承建南京长江隧道、武汉地铁8号线过江隧道、兰州地铁1号线穿黄段、长沙地铁3号线过江隧道、芜湖过江隧道、京沈客专望京隧道、杭州望江路过江隧道等多个大盾构工程。其中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为当今中国水下大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标准,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厦门地铁跨海隧道为国内第一条跨海地铁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为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单管双线盾构隧道;南京地铁十号线过江隧道是中国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地质最复杂的地铁过江隧道。凭借大盾构施工中积累的科技领先优势,中铁十四局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于2015年1月6日顺利通过验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获批。
       “十二五”期间,中铁十四局集团共获鲁班奖6项,获国家优质工程9项,省部级优质工程58项。2010年以来,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27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4项,国际先进15项,国内领先水平6项;拥有有效专利231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取得国家级工法4项,省部级工法68项,詹天佑奖5项,荣获全国科技创新先进单位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