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6/1/4
各市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执法局、市政公用局)、房管局,济南、临沂市园林局,菏泽市开发办,有关风景区管委会:

       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临近,雾霾、冰雪、大风、强降温等恶劣天气增多,建筑施工进入停工收尾和开复工波动期,市政运行和燃气热力迎来岁末年初考验,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增加。近期平邑石膏矿坍塌和青岛崂山人防停车场塔机倾倒事故同时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国务院和省政府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11月份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效,但从近期发生事故和督导暗访情况看,一些企业自查自改不深入,有的甚至应付检查,等靠政府部门组织专家帮查隐患,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突出,也反映出一些地方主管部门组织监管不扎实、不到位。全省住建系统要深刻汲取近期有关事故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各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整治的广度和深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深入组织拉网式检查和暗查暗访,着力从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向更加注重查找安全隐患背后的责任不落实问题转变,加强督导,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住建各领域安全防控措施

     (一)抓好建筑施工安全。要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妥善安排不同工种作业,遇有极端恶劣天气,及时停止各种室外施工作业,坚决避免赶抢工期、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要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措施,严格按标准制定、论证和落实施工方案,坚决避免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起重机械等方面的冒险作业。要积极做好停工收尾和复工检查工作,加强作业人员管理,严防中毒窒息、火灾和触电事故发生。要全面落实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安全规定,从规划、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构建起完备的安防体系。

     (二)抓好市政设施运行安全。要加强市政道路桥梁安全巡查维护,认真制定和完善防雪、防滑预案,及时更换补齐缺失损坏道路井盖、井蓖,加快推广三防井盖或加装专用防坠安全网。要加大水质安全检测频率,加强对设备、站点、管线的维护保养和巡查,确保水质达标、水量充足。要搞好垃圾处理设施维护,认真检查填埋场、焚烧厂防爆、灭火和各类管道、阀门等,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突出抓好风景名胜区安全,根据接待容量合理安排节日期间游览活动,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加强对游览车、游船、缆车、索道等游览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抓好燃气热力安全。要落实供热供气安全责任,加强系统巡查,及时整改隐患,杜绝供热供气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认真抓好燃气管道普查和冬季入户检查工作,全面做好燃气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和冬季燃气安全检查宣传,确保不出燃气安全事故;加强供热供气运行情况动态监管,发现问题要迅速处置,确保供热供气安全稳定;健全完善供热供气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一旦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发生大面积停热、停气事故,能够及时启动,有效应对。

      三、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着力化解突出安全生产隐患

      要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249号)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深入组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即日起至2016年2月组织企业自查自改,2016年3月开展市县级执法检查,2016年4月开展省级执法检查,2016年5月至6月组织建章立制,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是否细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排查建筑施工、市政运行、燃气热力等各领域突出安全隐患;是否全面实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所有隐患建立台账,并逐一按要求进行整改。要强化部门监管,持续组织暗查暗访,及时发现隐患并认真督促整改;实施铁腕追责,从速顶格处罚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发现拒不执行监管指令、造成重大隐患的,严厉追责并坚决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四、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到岗到位和信息畅通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妥善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省厅《关于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等相关规定的通知》(鲁建安字〔2015〕1号)要求,第一时间由设区市住建系统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指导救援;第一时间严格按规定程序向省厅上报事故信息。

      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省厅将进一步组织对各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暗访督导。发现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隐患和事故突出的,将及时进行通报,严格组织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