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房地产销售回暖态势有望延续
来源: 添加时间:2015/12/28
       在众说纷纭中,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即将收官,全年销售是否像年初某些机构预测的那样“胜利大逃亡”?2016年的房价又是否会如同个别媒体报道的那样出现“断崖式下跌”?

       岁末年初,客观冷静分析当年市场、严谨准确预判来年走势,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12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召开月度房地产市场形势座谈会,邀请了部分专家与企业代表参会。专家认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今年总体销售形势回暖明显,预计明年市场将总体保持平稳,交易继续活跃。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5年全国商品房网签12.6亿平方米,二手房成交4.96亿平方米,相当于商品房交易的4成。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采取的去库存措施收到一定成效。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10.9亿平方米,竣工7.2亿平方米,销售面积比竣工面积多3.7亿平方米,表明商品房库存正在得到消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表明楼市在继续回暖。从涨幅看,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已由自7月份连续4个月的涨幅回落转为涨幅扩大,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扩大;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降转平。

        “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库存问题,当前的库存量增加与商品房总量规模增加有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认为,适当的库存面积有助于房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精工生产。“需要警惕的是,目前部分城市已出现价格上涨苗头。由于近期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的减少,两三年后市场供应短缺将不可避免。房协对358个城市的监测数据表明,价格环比上涨的210个,环比下降的148个。”

        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年商品住房的正常交易量在6~8万套,今年的市场供应量却只有4万多套。但二手房交易已是新房的2倍以上,对缓解住房供求关系,作用日益明显。

        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2015年的住房销售与价格同比增长经历了一个V型变化。“由于收入跑赢了经济增长,政策效果有效减低了库存增幅,整体销售形势好转。”不过,在预判2016年住房市场时,倪鹏飞也表示了一些担忧,“房价当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是住房市场回暖基础仍不稳固。”

        为此,倪鹏飞建议,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锁定三大目标:去库存,实现销售增长;防风险,保持房价增幅在合理水平,防止大起大落,防止违约风险;促投资,使房地产投资增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未来我国房地产调控应主要完成六大任务:需求端:调整原需求,实施货币化棚户区改造;开辟新需求,支持进城农民工购房;扩大原增量,刺激改善型需求。供给端:转型升级,减少开工;融通资金,加快施工;并购重组,减少烂尾。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与其他国家不可比。对房地产投资下降不能如临大敌,而要考虑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匹配。下一步,应抓住时机调整房地产结构,鼓励开发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甚至适当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