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市住建系统全力推动城市建设环境改善提升
来源: 添加时间:2015/9/6


加快提升市区步伐    构建绿色宜居城市 


       今年以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市区总体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在市区房屋征迁、老旧小区改造、河流整治、绿色低碳建筑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推动城市建设环境改善提升。


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市区房屋征迁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级房屋征迁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先后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各区严格树立法治理念,在征迁过程中创新探索了“听证法”、“律师参与法”等经验做法,引导被征迁群众依法解决征迁问题。今年3月份,市区共梳理房屋征迁项目86个、涉及群众1740户,截至7月底,已完成征迁项目19个(包括重点项目11个、房地产项目5个、其它项目3个),完成征收747户,腾出土地1660余亩。 


保障民生、提升内涵,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工作 

       2014年启动的坊子五一社区、高新惠通小区、潍城高家东路小区、寒亭三建家属院等4个小区改造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奎文苇湾社区正在进行外墙和门窗节能改造等收尾工作,计划8月底前全部完成,可惠及群众近1.5万人。奎文区、潍城区282户D级危房拆除工作加快推进,目前已拆除危楼3座、搬迁居民109户。2015年计划改造13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高新富华小区、潍城松园子小区等7个小区已开工建设,潍城齐家庄、蔡家庄两个小区立体停车库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等问题。此外,积极争取省级奖补资金159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试点工作。


优化生态、改善环境,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启动了潍坊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编制工作,制定了加快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技术导则道路篇、建筑与小区篇、水系与绿地篇均已成稿。加快推进“新三河”综合整治,截至目前,白沙河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张面河上游整治工程具备工作面的区域已施工完毕,麻沟河设计方案于7月9日通过市政府审批,正在进行清单编制,完成后将会同市城投集团迅速启动招标工作。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城市绿地约4200亩,恢复已消失河道18.9公里,市区人均新增绿地面积约2平方米。


节约能源、转型发展,推动绿色低碳生态城市建设 

       出台了《潍坊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细则》和《潍坊市绿色建筑设计指南》,在全省设区市率先提出市区范围内、两河流域沿线新建住宅小区,政府投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机关办公建筑、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及大型公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今年以来,成功申报一星级绿色建筑项目6个、二星级2个,绿色建筑项目总数达到46个,位居全省前列。今年6月份,市政府与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签署的《低碳生态城市技术支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被列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重要成果。 

       下步工作中,市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市区部署要求,继续发挥好部门牵头职责,积极适应城建新常态,采取新措施,再创新业绩,为城市提升拓展新空间,为市民生活创造新环境,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协调做好市区房屋征迁工作。对市区86个房屋征迁重点项目分两批进行调度,加快第一批18个项目房屋征迁进度,对第二批各区上报的68个项目进行核实并逐项细化分解,全力推进市区房屋征迁进度,为重点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二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2014年启动的5个小区改造收尾工作,督促奎文、潍城尽快完成剩余危房拆除。利用好省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试点奖补资金,加快推进今年启动的13个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改造任务的80%以上,改造完成后可惠及群众3万人。

       三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年内完成海绵城市设计导则成果编制并印发县市区推广试点,提高城市蓄水、释水、净水功能。加快张面河整治工程建设进度,麻沟河待招标完成后立即启动综合整治。

       四是加快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继续推进“211绿色建筑行动”,确保年底前立项建设100个、1000万平方米绿色低碳建筑。加快中美低碳生态城市试点,全面落实我市与美方有关合作框架协议,争取在绿色学校建设方面进行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