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岗位培训与技能开发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5/4/17
潍建工施字〔2015〕3号

潍坊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关于印发《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岗位培训
与技能开发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建工处(局):
       现将《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岗位培训与技能开发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潍坊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15年4月16日


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
岗位培训与技能开发工作意见

       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岗位培训与技能开发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建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建筑业工作要点,大力实施人才开发战略,明确培训各方主体责任,强化规范培训行为,加大建筑施工企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力度,组织开展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人员素质,促进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为全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现就2015年潍坊市建筑业岗位培训和技能开发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对培训鉴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各县市区建筑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加强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促进岗位培训鉴定工作的合力,把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看做是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重要手段,健全完善培训鉴定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促进培训鉴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22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建市(2015)20号)和《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重新就位,加强同相关职能科室的沟通协作,为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就位做好基础工作。
       二、做好《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标准》(JGJ/T250-2011)实施的相关工作
       省建管局今年将制定并实施山东省建设领域建筑工程专业施工现场人员职业标准岗位培训考核实施方案、培训教学机构管理办法和山东省建筑业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证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建筑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考核评价大纲并建立试题库。为保证我市现行岗位培训向“职业标准”培训考核顺利过渡,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各培训机构要认真学习上级相关的政策文件,做好配套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为职业标准在我市的全面实施打好基础。
       三、抓好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持证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科学规划、严格要求,认真抓好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持证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确保辖区内企业持证人员持有证件连续有效。督促企业主动查询山东省建筑业企业关键岗位培训管理信息系统,了解关键岗位继续教育情况,确保持证人员按时完成继续教育培训。着重加强对培训教学单位培训和考务过程的监督、检查及指导,督促培训教学单位认真执行教学大纲,严格落实课时要求,严肃考场纪律,确保培训质量。
       四、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关于加强全省建筑业技师培养工作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多工种高级工培训和技师培养工作,引导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储备,促进我市建筑业技术工人等级结构进一步合理。认真做好技师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理论和操作技能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切实发挥技师的骨干作用。指导企业设立技师工作站,搭建技能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平台,完善企业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
      五、组织开展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      
      根据潍政办字[2014]187号《关于印发潍坊市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等三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和鲁建办函[2014]13号《关于印发山东省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完善适应建筑行业特点并适合农民工需求的培训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职业技能提升活动,加强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和综合管理,完成建筑业农民工高技能人才(技师)150人和建筑业农民工多岗位技能培训6000人年度计划;创建农民工业校40所,培训农民工4000人。
      六、严格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质量管理
       健全完善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证书颁发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培训鉴定合格人数核发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加强对证书的领取、验印监督管理;提高培训鉴定水平,确保培训鉴定质量。各鉴定机构要按照《潍坊市建筑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管理规定》,迅速健全完善制度、师资、设施等软硬件条件,严格执行“六统一”管理规定,完善各项管理和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和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七、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
       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素质大提高”活动,适时组织举办技艺交流和技能展示活动,引导更多产业工人学文化、学技能,营造全行业重视技能人才、关心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八、开发潍坊市建筑行业技术工人信息软件 
       积极筹备开发适合潍坊市建筑行业管理模式的建筑业技术工人信息管理软件,改善现有信息管理方式,简化工作程序,实现精准、快速提取数据,完成人员证书网上年检和人员流动信息管理等功能,提高我市建筑业技术工人人员信息管理水平。
       九、几点要求
       1、继续贯彻落实“市场主导、企业自愿、政府监管”的行业培训原则,明确企业的培训主体责任,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制定人员的年度培训计划,自主选择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各级建筑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人员培训情况和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负有监管责任。
       2、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各培训教学单位、鉴定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建筑业主管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严格开展考务管理和学员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培训质量和鉴定水平。市建工处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业岗位培训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潍建工施字〔2013〕12号)要求,不定期对各培训单位和鉴定机构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以通报形式下发;年终对各培训学校全年的培训工作进行打分考核,对不达标的培训学校视情节分别给予警告、通报、取消培训资格等处罚。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潍坊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15年 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