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山东高密市对违法违规施工行为“亮剑”
来源: 添加时间:2015/1/23


        本报讯 2014年,山东省高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和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向建筑施工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亮剑”,严打严治,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2014年,该局共监督工程1282个、717.5万平方米,下发整改通知书242份、停工通知书60份,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08份,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该局加强招投标环节对投标单位资格的审查,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有保障的施工、监理单位参与工程建设。同时,明确项目负责人,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业主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该局在进行周查、月查的基础上,结合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治理,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项巡查。做好建筑材料进场验收和复检工作,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全面实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对工程项目验收不合格的,立即责令整改。凡未进行分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项目不得使用,不予竣工备案。另外,该局还切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对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造成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工地开展暗查暗访,采用专项督察、“回头看”等方式深化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防止“一查了之、一挂了之、一罚了之、证件一扣了之”等现象发生。

        对发生安全事故的项目工地,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厉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处罚措施,该降低资质资格等级的一律降低,该吊销收回资格证照的吊销收回,该追究法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对每起事故的责任企业和责任人,定期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