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山东临沭:千方百计为燃气戴上“紧箍咒”
来源: 添加时间:2014/12/19

       台湾高雄燃气管线爆炸、青岛输油管线爆炸等安全事故,让人们平日里不太关心的地下燃气管线安全成为焦点。山东省临沭县积极从外地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多措并举,强化燃气安全监管,为燃气戴上四条“紧箍咒”,有效杜绝了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规划龙头控制。聘请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全县的燃气专项规划,为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加气站设置、液化气站布局等提供科学指导。严格控制燃气工程建设报批程序,重点强化对新建、改建、扩建燃气工程,包括次高压管线、中压管线、汽车加气站和单栋住宅楼燃气管道安装工程等各类新建燃气工程的监督管理,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一经发现,立即停工整改,不服从管理的,对燃气经营许可证不予年检,并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安全巡查预防。与相关企业逐级签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配置专职巡线员,对全县284.9公里的各类燃气管线及燃气设施进行巡查和保护。对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增设安全警示设施,先后安装调压箱护栏127个,补栽安全警示桩600多根,对全县所有的燃气管线检查井盖进行编号管理,并喷上警示标志和抢修电话。此外,临沭县还引入科技手段参与燃气安全巡查,投资3万余元建设了巡检打卡系统,可以使每名燃气安全巡线人员的巡检情况上传至系统,对燃气巡查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红外线泄漏测试仪,可测试30米范围内的天然气泄漏,并且可隔窗测试房间内是否有燃气泄漏。专门聘请省外专业公司对次高压管线外层防腐层进行测试及评价,确保燃气管线防腐层破坏得到及时修补。

      安检综合整治。多次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对燃气市场进行安全检查,专门聘请上级住建部门和安监、质监、消防等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小组,对全县燃气企业及供应站点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燃气企业的燃气工程报批程序、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日常安全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巡查指导,确保行业秩序和安全。全年累计下发《安全检查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65条,查封搬迁汽车加气站1座,有效保证燃气市场的安全运营。组织燃气企业对全县燃气用户进行逐户安全检查,已累计入户安检1.8万余户。

      应急救援保障。强化燃气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织燃气企业制定各类应急救援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车辆和工具,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抢险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与中石油管道公司专业维修队签定了次高压管道保护维修协议,一旦出现问题,直接由中石油专业队伍负责及时抢险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