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建筑新闻 >> 建筑新闻 >> 正文
山东实施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
来源: 添加时间:2014/12/8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山东省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大力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建筑业农民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促进农民工在建筑业长期稳定就业。把建筑业农民工再温暖工程项目做成政府满意、行业认可、农民工受益的清廉工程、惠民工程、品牌工程。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围绕建筑业农民工技能提升,依托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和建筑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建筑业农民工高技能人才(技师)和建筑业农民工多岗位技能两个培训项目。2015至2017年,每年培训农民工高技能人才(技师)2000人,多岗位农民工10万人,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
  培训内容将以相关职业(工种)技师培训教材及《建筑业农民工业余学校培训教材》、《建筑业农民工业余学校培训教学光盘》、各工种《职业技能标准与鉴定规范》及《建筑职工职业道德与维权》为主。并将建筑业相关职业基础知识、安全知识、维权知识、务工常识、职业道德、艾滋病防治等一并纳入培训内容。
  实施方案还要求,需建立完善科学、快捷、方便、高效的农民工培训体系。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技术工种、转岗升级以及青年农民工的培训。通过采取企业自主培训、农民工自学、视频教学、名师带徒、标准工位和施工现场相结合的技能培训方法,为农民工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途径。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建筑业农民工技能培训责任主体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要根据项目用工实际和需求,依托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制定科学、详细的农民工培训方案,并对所承包工程的劳务管理全面负责,建立劳务人员分类培训制度,实行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同时,要加大对农民工培训资金的投入,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确保60%以上用于一线农民工的教育和培训。
  该实施方案强调,为确保建筑业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的顺利实施,山东省住建部门统一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和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将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抽查和重点督导,实行统一管理,即“统一编制培训计划、统一制定培训标准、统一培训鉴定标准、统一实施质量评估、统一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