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泰山杯”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4/11/4
潍建协字〔2014〕17号


潍坊市建筑业协会
关于进一步做好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泰山杯”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协会办事处、各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发展纲要》,实施“质量兴市、质量兴业”战略,坚持“优中选优”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鼓励施工企业加强质量过程控制,创名牌、树品牌,进一步完善我市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的推荐申报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整体工程质量水平,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是由潍坊市建筑业协会负责推荐,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山东省建筑业协会负责组织评选的国家级最高工程质量奖和省级最高工程质量奖。各县市区、会员单位应高度重视申报及复查工作,秉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领导,提前部署,强化过程精品,减少后期维修,降低总体成本。    
      自2015年1月1日起,凡未经工程所在地建筑业主管部门或协会办事处推荐,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建筑业主管部门同意的工程,市建筑业协会一律不再受理申报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和“泰山杯”奖。
      二、加强预控,确保质量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和“泰山杯”奖是国家级、省级工程质量奖项,代表我市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是政府质量监管与企业质量管理的有机结合,是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材料供应单位多方协作的结果。为此,各有关会员单位在创建过程中,必须尽早树立质量目标,加强质量过程控制,严格《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办法》(2013年修订)(见附件1)、《国家优质工程审定办法》(2013年修订)(见附件2)、《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奖评选办法》(见附件3)的要求,将符合参评条件、建设规模的优质工程进行推荐。
      自2015年1月1日起,全市实行预申报制度。凡创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的新开工工程必须在开工后一个月内,由申报企业将创优目标、计划和措施填写《创建鲁班奖工程预报表》(见附件4) 或《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预报表》(见附件5)或《创建“泰山杯”奖工程预报表》(见附件6),并编写“创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工程计划书”,向工程所在地建筑业主管部门或协会办事处报告并备案。
      各县市区每季度负责统一汇总、备案盖章后向市建筑业协会进行预申报和备案。凡未经市建筑业协会审核并备案的工程,不予初审及向省建筑业协会推荐。
      三、严格标准,提升水平
      各会员单位应与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联系,各县市区要定期组织对创优工程的指导,及时掌握工程质量状况,积极配合企业完善创优过程中各项基本条件,督促建设单位完善基本建设手续,确保申报工程满足申报要求(具体申报条件见附件7、8、9)。
      自2015年1月1日起,对已纳入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创建计划的工程,市建筑业协会将在施工过程中定期组织3至5名相关专业的专家,对其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进行不少于2次的过程质量检查,并有完备的检查记录和评价结论。凡存在以下几种情况的工程,不予评选及申报:
      1、未进行过程检查;
      2、过程检查表明质量严重下降或失控;
      3、专家组意见不同意推荐;
      四、控制节点,确保公平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是全过程精品工程,申报程序必须严格,复查过程必须严肃,工程申报要体现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区和申报企业之间要密切协作,按照申报时间节点要求,积极配合省市建筑业协会开展相关工作,保证我省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的申报、推荐及评审工作按时完成。
      自2015年1月1日起,市建筑业协会根据省建筑业协会的要求,将严格按照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泰山杯”奖的申报条件受理申报材料,并在名额分配、材料受理、预检推荐等方面向社会公示。各申报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自行参评市级质量最高奖(“鸢都杯”奖)及各单项质量安全奖(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优质结构、安全文明工地)或QC成果(含工法)等奖项,逾期未参评“鸢都杯”奖的工程,市建筑业协会不再为其补办证明材料,也不再予以推荐。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申报主要时间节点如下:
       1、初审及预检。市建筑业协会每年1月份对拟申报企业的资料审查后报省建筑业协会,省协会每年2月份对申报资料进行初审,并于每年3月初组织专家对初审合格的项目进行工程实体预检。
       2、组织学习。每年4、5月份,省建筑业协会根据当年中建协和中施协有关通知,组织当年拟申报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的企业分别参加中建协举办的“创建鲁班奖工程研讨班”和中施企协举办的“创优研讨班”。
      3、推荐申报。每年5月份,省建筑业协会根据中建协、中施协当年分配我省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申报名额,省建筑业协会组织专家以量化打分的形式对预检过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厅长办公会研究,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按照综合评分顺序向中建协、中施企协推荐申报。
       4、完善资料。每年6月份,省建筑业协会结合中建协、中施协对我省申报资料审核情况,通知市建筑业协会组织申报企业完善申报资料(申报资料如有问题中施企协不接受补报,拟申报项目直接被淘汰)。
       5、做好迎检。每7月下旬,根据中建协、中施企协对我省拟申报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复查工作时间安排,省建筑业协会陪同中建协、中施企协专家组对我市申报项目进行工程实体复查。
     “泰山杯”奖申报主要时间节点如下:初审及预检
       1、组织学习。省建筑业协会每年5月份组织召开创建“泰山杯”奖研讨会,对年度“泰山杯”奖创建进行安排和布置,市建筑业协会协会组织拟创奖企业参加。
       2、预检及申报。7月份,省建筑业协会下达各地市年度“泰山杯”奖创建计划,市建筑业协会组织专家以量化打分的形式对申报项目进行预检,预检结果经专家委员会汇总后报业务主管部门审定,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按照综合评分顺序向省建筑业协会推荐申报。
       3、完善资料。每年9月份,结合省建筑业协会对我市申报资料审核情况,市建筑业协会组织申报企业完善申报资料。
       4、做好迎检。每10月下旬,根据省建筑业协会对我市拟申报“泰山杯”奖复查工作时间安排,市建筑业协会协调申报企业做好迎检工作,并陪同复查专家组进行工程实体复查。
      五、完善资料,加强配合
      各县市区应加强对申报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及时与市建筑业协会秘书处沟通联系,保证申报程序和材料内容(见附件10、11、12)符合评选要求。
       1、有关评选办法和要求等电子文档请从“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http://www.wfjzy.com/)下载。
       2、2015年1月20日前,应将申报2014年度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及申报2015年度“泰山杯”奖的工程概况表见(附件13、14、15)报送潍坊市建筑业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袁延涛             电话:8896203
       邮箱:wfsjzyxh@163.com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新华路95号,邮编:261041。

附件:1、《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办法》(2013年修订)
         2、《国家优质工程审定办法》(2013年修订)
         3、《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奖评选办法》
         4、创建鲁班奖工程预报表
         5、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预报表
         6、创建“泰山杯”奖工程预报表
         7、申报鲁班奖工程应具备的参评条件
         8、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应具备的参评条件
         9、申报“泰山杯”奖工程应具备的参评条件
        10、申报鲁班奖项目证明材料清单
        11、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证明材料清单
        12、申报“泰山杯”奖项目证明材料清单
        13、拟申报20---年度鲁班奖项目概况表
        14、拟申报20---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概况表
        15、拟申报20---年度“泰山杯”奖项目概况表




                                                                                                             潍坊市建筑业协会

                                                                                                              2014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