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潍坊建筑业信息网网站
首 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夹 联系我们  
首 页 | 协会概况 | 新闻动态 | 相关工作 | 会员之窗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建筑业信息网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13/12/23

潍建工党字〔2013〕6号


中共潍坊市建筑工程管理处总支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小组:
  现将《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我处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我局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二五”目标,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推进全市建筑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党章》和《条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最新的党建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提能力强素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上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理论研讨、论文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书记大走访”、一线执法、信访接待、热线接听、风险点防控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科学执政和抵御风险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来抓。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制定培训方案,明确学习内容,推动责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计划,备好书目,组织好学习。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开展“每月阅读一本书,每天读书一小时”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坚持制度,强化督查。坚持每周集中学习、每月撰写笔记,每季开展点评、每年检查评比等制度,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积极探索和建立“述学、评学、督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的态度,坚持学习的恒心,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目的,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党组定期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工作开展,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4、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班子队伍,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按时换届,健全队伍,配齐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工作和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5、坚持制度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每年开展党员思想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宣传。通过网站、宣传栏、简报等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利用局(单位)网站开辟的党建专栏,开展党务工作政策咨询、党建知识教育传播等服务。
  6、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承诺活动。按照局直属党委制定的《党员承诺实施意见》要求。对照支部和个人承诺事项,严格监督考评。考评以《党组织承诺书》和《党员承诺书》为基本依据,采取满意度测评方法进行,测评结果予以公示,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开展争创主题活动,在局领导班子中开展 “四讲一争”:(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争先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五比一争”(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活动,全力提升局系统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为推进全市建筑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开展先锋岗创建活动。按照“六个表率”(做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率。做热情服务的表率。做提高工作效率的表率。做提升工作质量的表率。做廉洁奉公的表率。做顾大局讲团结、坚持原则的表率)要求,继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每年对现有的先锋岗开展复评,对符合条件的继续授予“党员先锋模范岗”称号。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称号,限期整改。努力做到“创建一个,过硬一个”达到“巩固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
  7、强化党建目标管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和考评工作。分类确定考评对象,科学设置考评内容,完善考评细则,突出考评重点,注重考评实效。采用科学的考评办法,坚持常规工作抓督查,重点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突破,亮点工作抓创新,实行日常考核、重点工作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加大日常动态考核力度,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三、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8、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9、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亮标准”将共产党员“五带头”标准印发给大家,激发创先争优内动力。“亮身份”。公开党员身份信息,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亮承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比技能”,开展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本领。“比服务”,比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比业绩”,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成绩显著。“党员自评”。对照承诺,进行自评,查找不足,明确争创目标。“群众测评”。组织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表现、业绩进行评议。“领导点评”。领导对联系支部、分管处室的党员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和建议。通过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宗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担责任,建功立业。
  10、加强党务干部建设。加大对基层党(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党章》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提高党务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协调创新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
  11、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纪念建党92周年之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章》、践行承诺、争当服务标兵、学雷锋见行动”等主题,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党员奉献日、传统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承革命传统,不忘人民重托,立足岗位,为推动我市建筑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12、开展“三进两促”主题实践活动结对共建活动。“进  农村”。紧密结合包村联户工作,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农民现状,扎实做好“进农村”,改善民生,促群众致富工作。 “进企业”。 “进一线”。一是定期深入基层,班子成员每季度不少于1次,科室负责人每月不少于2次,到基层调查研究,到现场办公,为基层排忧解难。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到建筑业发展快的地市观摩学习,增强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和主动性。采取定期走访、专题调研、慰问困难党员、科技帮扶等形式,深入结对帮扶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非公企业了解民意,听取真言,宣讲政策,解决问题。通过党员结对、建立经济合作社、项目扶持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共建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健康发展。
  13、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服务、谋发展、促和谐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激发创新创业创优活力,努力实现作风优良、服务优质、廉洁高效、促进发展的目标,在建设“四个潍坊”、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中走前头、做表率。
  四、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目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3、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服务、谋发展、促和谐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激发创新创业创优活力,努力实现作风优良、服务优质、廉洁高效、促进发展的目标,在建设“四个潍坊”、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中走前头、做表率。
  1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从抓好处机关纪律作风入手,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处机关作风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解决纪律散漫,作风漂浮,干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处机关负责人抓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识和责任。规范内部管理,执行工作规范,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务公开,兑现公开承诺,接受监督评议,努力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单位。
  1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抓好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廉政征文,组织知识测试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抓好党内监督工作。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谈话和戒勉、党内询问和质询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果。
  五、以发挥群团作用为桥梁,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16、发挥工会优势和群团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和青工委的纽带和桥梁,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的作用,关心群众生活,维护职工利益。重视妇女工作,抓好计划生育。通过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和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激励妇女同志在推进全市建筑业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强化“四种意识”(为老意识、关爱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7、加强处机关和谐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唱好歌、做好事”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党员干部中培育文明,倡导和谐。加强处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0一三年三月十日